Warning: "continue"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"break". Did you mean to use "continue 2"? in /var/www/100th.pokoi.org.hk/wp-content/plugins/revslider/includes/operations.class.php on line 2854

Warning: "continue"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"break". Did you mean to use "continue 2"? in /var/www/100th.pokoi.org.hk/wp-content/plugins/revslider/includes/operations.class.php on line 2858

Warning: "continue" targeting switch is equivalent to "break". Did you mean to use "continue 2"? in /var/www/100th.pokoi.org.hk/wp-content/plugins/revslider/includes/output.class.php on line 3708
博愛100周年慈善文物行 – 博愛百周年網站

博愛醫院與厦鄉鄉事委員會聯合主辦的「博愛100周年慈善文物行2019」,於12月8日(星期日)圓滿舉行。今年活動獲i Link贊助,逾千名參加者齊集元朗劇院側空地起步,目的為博愛醫院緊急援助金籌募經費。大會邀得消防處邱偉强助理處長(新界)、社會福利署朱詠賢元朗區福利專員、元朗民政事務處潘慧儀元朗民政事務助理專員、醫療輔助隊黃英強總參事為起步禮主禮嘉賓。

博愛醫院董事局吳錦青百周年主席表示,博愛慈善文物行至今已是第八屆,希望大家參與慈善活動外,更可享受郊遊樂,以及欣賞珍貴的歷史古蹟。參加者沿途可參觀多個歷史古跡,走至終點鄧氏宗祠廣場,更可品嚐地道特色盆菜,可謂是集歷史文化、健康步行及古蹟遊覽等多重體驗的一項特色活動。厦村村民在是次活動還擔任導賞員,讓參加者更深入地了解過去的歷史軌跡及文化演變。近終點站的維新堂亦設有「茶粿製作坊」,由村內婦女親手做傳統圍村茶粿,參加者有機會一嚐地道美食。

在起步禮上,參加者在鳴槍聲響起後,徐徐出發,沿途可到訪如田心村神廳、楊侯宮、士宏書室、友善書室、新圍圍門,以及本地少數現存清代三進兩院式建築鄧氏宗祠,約3小時的緩步時間,抵達終點鄧氏宗祠廣場後,隨即進行閉幕禮暨盆菜宴。大會邀得懲教署署長胡英明先生,CSDSM及消防處邱偉强助理處長(新界)擔任主禮嘉賓。
厦村鄉鄉事委員會鄧勵東主席致辭時表示,厦村鄉鄉事委員會很高興能成為「博愛100周年慈善文物行」的合辦團體,因此活動別具意義,既可讓公眾人士參與善事,亦可藉此讓更多人了解厦村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、宗族子弟的教育及傳統習俗。

博愛醫院簡陳擷霞候任主席暨文物行籌委會主席稱,每位參加者踏出的每一步,都是「一步一善心」,是支持博愛醫院的重要力量,亦是緊急援助金的重要來源之一。她感謝冠名贊助及各政府部門包括元朗民政事務處、元朗警區、運輸署、食環署、元朗地政處、消防處及各禮品贊助商與義工參與,使活動能順利舉行。
「博愛慈善文物行」出席嘉賓眾多,開步禮及閉幕禮暨盆菜宴由王晴(祝文君)小姐、關浩揚先生擔任大會司儀;博愛慈善大使謝雪心小姐、博愛慈善之星可嵐小姐、博愛月之星黃韻材先生、許思敏小姐、胡櫻汶小姐、李文標先生及博愛好聲音鄧浩賢先生為大家獻唱,一同支持博愛醫院。

博愛慈善文物行簡介
活動自2011年首次舉辦,至今已舉行至第8屆,多年來以鄰近元朗一帶作為途經路線,讓大家可以參與慈善步行,為本院的緊急援助金籌募經費之餘,亦藉此欣賞新界的歷史古蹟。今年,本活動與厦鄉鄉事委員會合辦,起點始於元朗劇院,參加者沿途可到田心村神廳(三級歷史建築)、士宏書室(三級歷史建築)、友善書室、新圍圍門(二級歷史建築)、東頭村楊侯宮(法定古蹟)、西頭村楊侯宮探索一番;當中最具特色的古跡,為1749年建成、現為法定古蹟的鄧氏宗祠。鄧氏宗祠屬三進兩院式的清代民間建築,後院建有廂房兩間,祖先神位供奉在後進明間的木神龕內,莊嚴肅穆。宗祠的主要建築結構是以青磚牆和石柱支撐著木構瓦片天面,樑架上裝有優美精緻的木雕斗栱。宗祠的前中後三進和廂房均飾有以花卉和吉祥圖案為題的精美檐板,部分橫樑更有精緻的木雕。鄧氏宗祠是厦村鄧族重要的祭祀和節慶活動場所,每年的春秋二祭和點燈等宗族傳統習俗均在宗祠內舉行。